close

 

螢幕快照 2016-03-26 上午12.20.52   

關於該專訪的比利時網站連結請按此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恆月三途
Crescent Lament 樂團您好,

這是貴團第一次接受我們的專訪。可以談一下Crescent Lament這個團名背後代表的意義嗎?

Crescent Lament成立於2007年,是個融入東方民俗樂風與台灣歷史文化的歌德金屬樂團。作為一個自由國家,台灣因為種種歷史因素,現今仍被拒於聯合國之外,並持續受到中國的武力威脅。因此,我們決心以發生在台灣這塊土地的悲傷故事為音樂題材,藉由歌德樂風所創造出的深沈華麗闇黑唯美氣氛,來呈現我們內心深處的複雜情緒:除了憤怒的嘶吼、深沈的絕望、還摻雜著一絲絲可悲的期望 Crescent Lament 團名的意境:在充斥著各種負面情緒的寂靜暗夜中,新月一抹微弱的光芒,竟成人心可抓住的最後一絲希望。

 

你們會如何向第一次接觸貴團的聽眾介紹自己?

 

第一次聽到我們歌曲的聽眾,都認為我們的音樂獨特且創新;既具有西方金屬音樂的奔放熱情、又帶有東方傳統音樂的神祕色彩。這種融合東西方音樂的大膽嘗試,即便在亞洲,也是暨困難且不常見的。而我們已經成功的跨出第一步,有信心讓大家聽見令人耳目一新的東方金屬音樂。


貴團的音樂創作中,有加入民俗樂器的成分嗎?

我們的創作歷程分為兩階段。20072011年間,我們以西洋音樂為主體,製作以「反戰」為主題的首張專輯「Behind the Lethal Deceit」。而從2011年開始,我們決定以民俗樂器為主體,製作以「台灣歷史」為主題的音樂。2015年發行的專輯「花殤」,即是描寫一個生活在20世紀上半葉的台灣藝妲的故事。為了重現當時的時空氛圍,我們使用了許多傳統樂器,如台灣的二胡、琵琶、笛,及日本的尺八、三味線、日本箏、鼓(和式)。

將來,我們仍將繼續使用民俗樂器,作為我們音樂的重要象徵。

你們來自台灣。請問在台灣,經營金屬樂團是怎樣的情況呢?

雖說隨著「閃靈」的成名,有越來越多台灣人開始接觸、了解、並喜歡金屬音樂,但在台灣,金屬音樂一直不是主流音樂,而我們熱衷的歌德金屬,更是小眾市場。所以一般來說,在台灣經營金屬樂團頗為艱辛。經濟方面,由於金屬樂迷的人數較少,樂手必須另外靠正職來維持樂團運作。行銷方面,由於欠缺適合金屬樂團的經紀人跟推銷者,樂手需自己行銷音樂,獨立發行專輯。表演方面,適合金屬樂團表演的場地極為稀少,而在音樂祭中,金屬樂團也常常僅是安插在主秀間的配角。

我們期待金屬音樂在台灣成長茁壯後,在地的金屬樂團能夠擺脫上述困境,朝向正向的循環發展。

貴團在台灣與國外的表演情況如何?

我們一直積極參與台灣各地展演空間的演出,也爭取到許多國際級音樂祭的表演機會,如野台開唱、大港開唱、貢寮海洋音樂祭等。在Lacrimosa、閃靈、EpicaXandria等國際大團巡迴演出時,我們亦很榮幸擔任他們的台北演唱會開場樂團。2012年,我們曾受邀至韓國參加金屬音樂祭“Extreme Camp”;而在今年,我們亦計畫舉行一個亞洲巡迴。

能請貴團分享一下與Lacrimosa一起表演的感想嗎?

Lacrimosa一直是我們很喜歡尊敬的樂團。能夠兩度擔任他們台灣表演時2009 & 2015)的開場嘉賓,是我們極大的榮幸挑戰畢竟他們是一流的樂團,台下觀眾都期待看一場完美的表演,我們當然必須全力以赴私底下的Lacrimosa則是超親切的!在兩次演唱會後,Tilo Anne熱情的邀請我們到休息室,和我們聊聊彼此的音樂與演出。Tilo甚至還對我們的歷史文化相當感興趣;當他知道我們的新專輯「花殤」描述著上個世紀台灣藝妲的故事時,Tilo甚至當起了聽眾,耐心的聽我們解說台灣的歷史,與台灣、日本、中國間的複雜關係。

Lacrimosa一起演出,讓我們學到不少寶貴經驗,並讓我們親身體會國際大團的風範!

貴團在2015年發行了第二張專輯「花殤」,講述日治時代後期、至國民政府來台初期,一個台灣藝妲的悲傷故事。可以請你們分享一下這段台灣歷史嗎?

1895年至1945年間,是台灣歷史上的日治時期。

在此之前,由於清廷對台灣多採取消極政策,在諸多限制及防備措施下,台灣的各項發展嚴重受限且遲緩。另外,由於傳統漢人文化的重男輕女,使得因渡台禁令而本來就居稀少的女性,不但社會地位低落,更常常淪為人口販賣的犧牲品;苗媳(童養媳)即代表著這段時期的男女地位縮影。除此之外,纏足、鴉片癮、及落後的公衛條件,亦影響台人健康甚鉅。

在日本治台初期,不可否認的,台人強烈抗拒日人的治理;武裝抗日行動自1895年延續至1915年。但在武裝抗日平息後,日本政府在台的建設,使台灣快速進入現代化社會。基礎及近代建設,如鐵路網、水利、電力、都市設施、公衛醫療等,均完善的建構完畢,台人的生活品質因此獲得顯著的進步;至日治時代後期,台灣人民的所得已躍居亞洲第二,僅次於日本本土。

在日治時期,台人不只物質生活日趨富裕,心靈上也變得開化文明。在此之前,私塾為台灣主要的教育機構,僅有錢家庭能讓小孩受教育;且在傳統漢人文化裡,「女子無才便是德」的陋習,使得女性普遍被剝奪受教權。而當日本政府於1896年起,在台灣建立起公學校制度後,台人的教育情況日漸普及。至1943年底,台灣兒童的就學率已逾71%,已達當時世界上先進國家的標準。法治、守時等文明行為,亦隨著教育而深植台人心中。日治時代的中後期,社會治安良好,甚至達到「夜不閉戶」的程度。

1945
815日,日本戰敗,二次大戰結束。日本放棄對台的治權,並撤離政府人員。直至同年1025日,首批國民政府人員抵台為止,台灣歷經了兩個多月無政府的真空時期。在這段無公權力監督的期間,台人並無脫序行為,反而展現了高度文明的自治能力與道德操守,維持著「夜不閉戶」的良好治安,可謂台灣的烏托邦時期。不可否認的,日本教育帶給台人的法治及道德觀念,貢獻甚大。

然而,隨著國民政府於19451025日接收台灣,美好的烏托邦時期戛然結束。跟台人的期待完全相反,國民政府以征服者的姿態前來,儼然成為新的殖民者。台灣歷經日治時代半世紀的法治社會,人民安份守法,夜歸不需擔心搶劫、離家不需擔心偷竊。誰知,當毫無紀律的國民政府軍隊接收台灣後,竟恣意闖入民宅、搜刮財物,甚至,殺人搶劫亦時有所聞。身為權力者竟帶頭犯法,台灣長久建立的良好社會秩序頓時瓦解。

接著,1946年至1949年的國共內戰,更將台灣拖往地獄深淵。國民政府忽視台人的基本需求,強徵大量的台灣物資,運往中國補給打仗中的國民黨軍隊。此舉使得台灣物價飛漲;例如,盛產稻米的台灣,米價在兩年內飆漲400倍,身處糧倉的台人,竟落得無米可吃,演變成台灣近代史上最嚴重的饑荒。台人餓死街頭的慘況屢見不鮮,甚至,因缺糧而自殺的台人自1946年起遽增。政府強徵物資所引發的惡性通貨膨脹,也直接導致台灣貨幣的大幅貶值。1946年國民政府在台發行的貨幣(臺幣兌換券;或稱舊臺幣),首版面額最大僅「十元」;但到了1949年,竟需印製面額達「一百萬元」的舊臺幣來應付通貨膨脹。

在日治時期最艱苦的時候(二次大戰期間),台灣雖深陷戰區,台人尚能縮衣節食度日;又有誰能想到,隨著二次大戰結束、國民政府來台後,台人竟面臨到前所未有的饑荒跟通貨膨脹,生不如死。

不可避免的,台人對國民政府的不滿情緒急遽飆升,終於在1947年的「二二八事件」完全爆發。面對台人最初的請願抗議,國民政府竟以軍隊開槍鎮壓,此舉引爆台人積怨已久的怒火,隨即演變成全台武裝抗爭活動。然而,國民政府的對策,竟是調派大批中國軍隊登陸台灣,進行全台血腥屠殺;在短短兩個月內,近三萬台人遭軍隊屠殺,台籍菁英死傷殆盡。爾後,於1949年至1992年間的「白色恐怖」時期,亦有十四萬民眾無辜受難。

有一句台灣俗諺,傳神的描述出,台灣人是如何看待台灣從「日治時期」轉變至「國民政府時期」的政權更迭。我們說:『狗去豬來。狗(日本政府)至少會看門,豬(國民政府)卻只會吃。』我們的專輯「花殤」,也帶出了這樣的故事。台灣藝妲並不是日本文化的產物,她們存在於台灣的時間,始於日本治台前的19世紀中;之後在日本政府的默許下,於日治時期達到顛峰。藝妲賣藝不賣身的形象、詩詞俱佳的談吐,讓當時的台灣社會,尤其是本土知識分子們心儀不已。然而這近百年的文化傳統,卻隨著新統治者的出現而消失。這隱喻也出現在「花殤」裡:男女主角明風與阿香,雖然都活過了二次大戰,但他們的幸福卻消逝在戰後的1946年,讓人覺得格外諷刺。

世界各地的聽眾,對於「花殤」這張專輯的評價如何?

這張專輯有三大特色:故事上取材自台灣歷史文化,歌詞上使用我們的母語-台語,音樂上則融合許多台日民俗樂器。這三個特色,均獲得許多人的肯定。首先,我們選擇講述日治時代台灣藝妲的故事,是本於保護台灣歷史文化的初衷。為什麼講述這樣的故事可稱為保護文化資產呢?19451025,台灣的統治者從日本政府變成國民政府;然而國民政府的腐敗無能,導致台灣人民在短短6個禮拜內就對新政權徹底絕望。但國民政府的處理對策,卻是藉由1947年的228事件屠殺台灣菁英人士、並在1949年至1987間實施世界上第二長的軍事戒嚴(史稱「白色恐怖」),來箝制人民的思想、控制人民的自由。在這段黑暗的高壓統治下,台灣人民可能因為談論過去的生活、緬懷過去的歷史,就成為遭清算的政治犯;而台灣人民在公開場合用自己的母語-台語說話,也會遭受處罰。在這樣的肅殺氛圍下,台灣早年的歷史文化,就被政府刻意的抹除了。

回到這張專輯的主角-台灣藝妲,她們曾在19世紀中期至20世紀前半,風靡一時,紅遍台灣。但在21世紀的今天,當我們在製作「花殤」時,竟很訝異的發現到,現今台灣竟幾乎已沒有關於藝妲的完整文獻了;我們僅能利用保存在國家圖書館裡的寥寥幾本研究論文,了解當年台灣藝妲的概況。曾在台灣風靡近一世紀的台灣藝妲,經過國民政府數十年來控制思想、封鎖史實的洗腦手段,竟幾乎從台灣歷史中絕跡,實在令人感到相當難過。

從今年開始,台灣正式討論起轉型正義的議題,打算處理1945年來的政府暴行。
除了轉型正義,台灣也正視起保護歷史文物的議題,開始挽救那些遭到政府抹殺的文化資產。我們在「花殤」裡,以台灣藝妲為故事、用台語做歌詞,就是想藉此保存這部份的台灣文化風貌。而我們這樣的實際作為,獲得眾多文史工作者的肯定。

傳承台灣歷史記憶的精神,亦展現在我們的音樂裡。我們將台灣跟日本的傳統樂器,融入歌德金屬音樂裡,在激烈壯闊的背景中,利用民俗樂器特有的淒美音色,喚起那個年代的懷舊氛圍。這種將東西方音樂和諧的融合在一起的手法,正是「花殤」的一大特色。不管是台灣還是國外的聽眾,不管是樂評或是單純的愛好音樂者,對於我們能走出自我的風格、唱出極具東方風情的歌德金屬音樂,都給予正面的肯定與支持。

貴團第一張專輯的Orphaned Warriors是一首相當淒美動人的抒情歌曲。我們可以稱之為亞洲最優美的反戰歌曲之一嗎?

首先,我們非常感謝您的稱讚!Orphaned Warriors收錄在我們的2011專輯「Behind the Lethal Deceit」裡,這張專輯所訴求的反戰理念,是亞洲樂團中較不常出現的主題。Orphaned Warriors這首歌曲,是以一個女孩,思念戰場上的情人,惆悵其遲遲不歸的心境為故事背景。那種望君早歸的期盼,以及擔心他是否可能就此戰死異鄉、再也不會回來的煎熬,成為這首歌曲的重要元素。

台灣現今仍受到中國的武力威脅,因此反戰自然是我們高度關心的議題。我們不敢說這是亞洲最優美的反戰歌曲之一,但是卻是我們希望傳達出戰爭的冷酷無情、以及人們的無奈心境的代表歌曲。

貴團在今年將受邀參加比利時的著名音樂祭Metal Female Voices Fest。你們是如何跟這個音樂祭取得聯繫?

Metal Female Voices Fest
是很有名的音樂盛事,即使是遠在東亞的台灣,也常常能聽到金屬樂迷在討論。我們從幾年前,就一直希望能登上MFVF的舞台,但由於當時正在籌劃「花殤」的專輯製作,並沒有機會實行。去年6月,我們終於發行了「花殤」,從那時候開始,我們就將MFVF視為2016年的重要目標,持續關注MFVF官網上的報名資訊。MFVF的電子化報名方式,讓國外樂團也能有機會參與;而報名過程中,MFVF的人員也都能迅速並詳細的回答我們的疑問,讓我們印象極為深刻!

我們可以期待貴團將帶來怎樣的演出?

我們的2015年專輯「花殤」,特色之一是融入了許多台灣傳統民俗樂器。為了在現場展現這樣的東方風味,我們將邀請擅長傳統樂器的音樂家,跟我們一起前往比利時登台演出。另外,我們將會把「花殤裡所敘述的藝妲故事影像化,在表演時,使用動畫影片來搭配現場演出。藉由這樣的視覺搭配,觀眾更能了解我們想訴說的故事與意境;而即便我們使用我們的母語-台語來演唱,觀眾也能從影片上的英文訊息,即時了解我們想呈現的氛圍。

貴團也將會演唱英文歌曲嗎?

有可能。我們的首張專輯「Behind the Lethal Deceit」是一張英文專輯,裡面有許多歌曲在台灣很受歡迎。但那張專輯的曲風與樂器配置偏向西式,對歐洲聽眾來說,可能不夠獨特。所以我們的演出,預計以「花殤」的風格為主,希望能讓大家感受到東方金屬音樂的獨特魅力。當然,如同上述所說,我們在演唱台語歌曲時,也會用影片等輔助方式,讓觀眾融入並享受我們的演出。

如果你們有權力邀請一個樂團,你們會邀請誰來參加這個音樂祭?

假使我們是主辦單位、有權力能邀請一個樂團,我們可能會選擇日本樂團-和樂器。他們是很知名的樂團,相信很多人認識他們。他們的表演很好看、造型很獨特,更重要的是,他們在現代音樂的架構下,使用大量的民俗樂器,成功的將傳統文化發揚光大。我們的選擇可能有點突兀,畢竟我們身為一個台灣樂團,卻冒昧的推薦一個已經大大有名的日本樂團。但他們走的這條道路,成功的融合東洋與西洋、古典與現代,這正是我們追求的目標,也是我們推薦的原因。

這個音樂祭常常出現經典的主唱跨團合唱等特別演出。從目前已知的演出名單,貴團想要邀請誰同台呢?

身為一個樂迷,名單上的這些樂團,都是我們喜愛且尊敬的重量級前輩,每位都是我們渴望邀請的對象。但若非得做個抉擇,TarjaNightwish前主唱)LivLeaves’ Eyes現任主唱)當然是我們夢寐以求的合作對象!從我們接觸金屬音樂以來,就是聽著她們的歌聲長大;她們可說是我們的音樂啟蒙老師,到現在仍深深的影響了我們的音樂之路。

MFVF將在比利時舉行。你們對比利時的了解有多少?

在此之前,我們雖然還沒有機會造訪比利時,但我們一直知道比利時是個美麗、進步、且國際地位相當重要的國家,有優美的歷史建築、發達的先進工業,而首都布魯塞爾更有【歐洲首都】之稱。讓我們印象深刻的,還有比利時的足球。雖然台灣本身的足球成績不理想,但每逢世界盃足球賽,我們也都會興奮的熬夜看球賽。2014年的世足賽,比利時隊精采的表現,讓我們看的很開心!當然,比利時的美食更是遠近馳名!不管是巧克力或是啤酒,在台灣都是非常有名的熱門商品。聽說比利時的薯條也是非嚐不可的超棒美食!這次的比利時之行,不管哪一方面,都讓我們超期待的!

貴團近期將會發行新專輯嗎?

在創作音樂與錄製專輯上,我們並不是一個進度很快的樂團,以第二張專輯為例時程總共花了三年半。原因有幾個:首先,我們所有的樂手,在日常生活上都有一個非音樂相關的正職,大家都是利用工作之餘,投入樂團的運作;而目前主要的作曲者-鼓手Komet,是任職於醫學中心的主治醫師,能夠投入音樂創作的時間,更顯稀少。但也由於我們有穩定的工作,讓大家可以在沒有經濟壓力的情況下,花很多時間與精力,去追求作品的完美。

我們最近已經開始討論新專輯的方向了,但離發行還有一段很長的時間。但不會改變的是,我們將繼續以台灣的故事為主軸、延續這條東方歌德金屬的創作之路。

你們有沒有什麼訊息,想傳達給世界各地的聽眾?

台灣雖為獨立的民主國家,但因不具聯合國會員國的席位,所以往往成為國際活動中,被消音的沉默者。因此,我們想要做的事,就是「讓世界聽見台灣的聲音」。感謝MFVF給了我們這麼珍貴的機會;也許大家是第一次聽見我們,對Crescent Lament或台灣一無所悉、對我們想表達的台灣在地民謠金屬也毫無概念,但請聆聽我們的音樂,或許,你會喜歡上這個你剛了解的台灣。

你們想用自己的音樂,達成什麼理想或目標?

台灣的歷史文化資產,在政府有意及無意的忽視下,正快速的消失中。單靠現今這些文史工作者的努力,也僅只能搶救部分的珍貴文化。我們希望藉由這張專輯,喚起台灣人民對於文化資產的重視,讓台灣自身的歷史能確實的流傳下去,而非隨著時間灰飛煙滅。

我們也希望藉由這張專輯,將台灣的音樂及文化推廣至世界各地。台灣是個小小的島國,至今仍面對中國的武力恫嚇威脅;若這張專輯能吸引世人更了解台灣,支持台灣的自由民主,就達到我們最大的希望了!

謝謝貴團接受我們的專訪。我們比利時見!

Filip Van Muylem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rescentlam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